紅網新邵8月10日訊(通訊員 劉志堅 李洪平)8月9日,在湖南新成屋省新邵縣陳家坊鎮下江村大田壟里,該村種糧大戶李喜林大清早就喊來了三台收割機幫助搶收制種稻。李喜林高興地說,他今年制稻種200畝,收成還算可以,每畝產量至少是450斤,按照去年每斤7元價格計算,今年的制種毛收入就有60多萬元。這僅是該鎮發展水稻制種產業拓寬農戶增收致富路的一個縮影。
  陳家坊是新邵縣農業大鎮。近年來,該鎮按照“穩定傳統制種面積,發展新型經營主體”思路發展水稻制種,取得了良好效果。全鎮62個村中就有35個水稻制種村,形成了以壕塘、柳湘為中心的6000餘畝雜交水稻制種基地。鎮里還積極為農戶和種業公司牽好“紅線”,由鎮政府出面協調種子公司與村委會、合作社和制種大戶簽訂合同。目前已經有豐源種業和亞華制種兩家公司入駐該鎮開展規模化制種。為鼓勵制種大戶,今年鎮裡加大了水稻制種的扶固態硬碟持力度,全鎮水稻制種面積超過了1萬畝。
  該鎮主管農業的副鎮長周述順稱,為讓幹部帶領群眾科學種田增收,去年來,鎮里組織黨員幹部開展了“一人學一技”活動,幹部們有了技術後,都根據各自的技術特長入農戶積極開展幫扶指導工作,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幫助農民解決技術難題。同時,鎮里還成立了專門領導小組,安排駐村幹部與村幹部一道發展制種面積,挨家挨戶做群眾工作,對家庭貧困的情況給予免費集中育秧的政策。農技站也會全程監控制種過程,協調安排好各個環節的技術指導,及時預防、發現、處理ssd固態硬碟秧苗病蟲害。
  譚家村四組村民譚鐵橋從事水稻制記憶體種已有5個年頭,制種也是家裡的唯一經濟來源,現在制稻種的效益比種植常規水稻好得多。他算了一筆賬:制種按照畝產量450到500斤來算,目前水稻種子的收購價每斤6至7元,而種植常規水稻畝產最多是1200斤,按照每百斤130元價格計算,一畝常規水稻毛收入是1500多元,而制種比種常規水稻每畝至少可多收入1500元到1800元。
  下江村黨支部書記介紹,該村有村民900餘人,水稻制種面積mSATA有400多畝,去年,村民制種收入就達到了140萬元,人均增收1500餘元。
  “如今,該鎮水稻制種已成為農戶增收的支柱產業,鎮里也制定了制種業發展5年規劃,力爭5年內全鎮制種面積發展到2萬畝,讓農戶們在制種業上都走上增收致富道路。”鎮農技站站長王小良說。  (原標題:新邵陳家坊鎮水稻制種產業拓寬農戶致富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lqw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