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溫薷)針對備買屋受關註的公車改革,新京報記者昨日從相關部門獲悉,目前北京已經啟動具體實施方案的研究,其中可能會涉及車補標準的確定等一些問題。
  據悉,北京2013年實有市級外接式硬碟單位公車19473輛。對於涉及的公車如何清理,是否拍賣,目前尚在研究中。
  此外永慶房屋,北京產權交易所近日宣佈年內將在京拍賣5000輛中央公車。對於這些公車是否將會帶牌拍賣,專家稱將會由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和北京市政府溝通而定。
  “京版化療副作用車改”將涉及車補等問題
  上月,中辦、國辦已公佈了公車改革方案。針對北京公車改革方案何時出台,威剛記憶卡新京報記者昨日從相關部門瞭解到,關於具體實施方案正在研究中。
  據介紹,由於北京市的公車改革將會涉及車補標準如何確定等多個方面問題,需要廣泛征求意見,因此方案的制定還需要一定時間。
  根據中央國家機關公車改革方案,取消公車後,各級黨政機關將發放公務交通補貼,司局級每人每月1300元,處級每人每月800元,科級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地方公務交通補貼標準不得高於中央和國家機關補貼標準的130%。
  北京將研究公車下崗後的用途
  對於取消的公務用車,中央國家機關公車改革方案中明確將由公務用車主管部門“統一規範處置”,其中提出要對取消公車進行公開處置,但沒有局限於拍賣的單一方式。
  北京市級單位清理公車之後,是否會統一拍賣?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曾表示,北京將會根據實際情況適時啟動公車改革。
  不過,對於北京市級單位取消一般公務用車之後,清理出的公車如何處置,是否都將採用拍賣的方式處理,李士祥並未對此作出定論。他表示,並不一定考慮拍賣,但不會就此擱置,會研究公車下崗後的用途。
  目前,按照中央要求,北京市對公車實行總量控制,公車基本上實現了“只減不增”。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北京市市級單位實有公車為19473輛。而2011年這一數字為19553輛,2012年為19491輛。
  ■ 焦點
  中央公車是否“帶牌拍賣”方案未定
  前日,北京產權交易所宣佈年內將在京拍賣5000輛中央公車。對於在北京目前嚴格實施的小客車數量調控政策背景之下,這些公車是否將會帶牌拍賣?
  “兩種情況都是有可能的。”昨日,新京報記者採訪的不同專家均指出,北京公車存量較大,拍賣任務重,又執行嚴格的車牌搖號,情況比較複雜。
  基於北京目前控車政策,導致車牌屬於較為稀缺的資源,因此和其他省市相比,北京面臨的公車拍賣形勢更加特殊。
  記者瞭解到,目前北京小客車總量調控政策中,將機關、事業單位的公車列入到了“搖號”的範圍之列。也就是說,如果政府部門需要取得北京市小客車指標,是應當通過搖號方式取得的。
  但政策同時還明確,北京市機關、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不再新增公務用車指標。記者從一些政府部門獲悉,近年來,機關新添置公車都已從嚴控制,即使新購車也是因舊車報廢而獲得指標,基本上不涉及搖號新購車的情況。
  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車改專家葉青表示,目前實行搖號限購的還是少數城市。中央機關出臺車改方案之後,地方具體的改革應該有部分自主權。不過,北京涉及兩級政府,在公車拍賣的問題上,並不是北京市政府所能決定的,預計具體實施方案會由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和地方政府溝通而定。
  ■ 交鋒
  對於公車拍賣過程中是否應當保留車牌的問題,昨日,記者採訪了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和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車改專家葉青,兩位專家的觀點並不一致。
  “帶牌拍賣會帶來新的不公”
  “是否帶牌拍賣,目前還沒有聽到消息。”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長期關註車改。昨日他分析,公車不會帶牌子拍賣。因為北京目前實行嚴格的搖號限購政策,如果公車帶牌拍賣,容易造成新的不公。
  竹立家稱,如果公車實行帶牌拍賣,一部分無法取得小客車購買指標的人,將可以通過拍賣來取得指標。而北京公車的存量較大,公車啟動拍賣後,本身也會形成一個相當龐大的數字,相當於為一部分人取得購車指標提供了便利。
  此前,外省市如上海已試水過公車“帶牌拍賣”,北京是否可借鑒?竹立家認為,各省市面臨形勢不同,應按各地情況制定具體方案。
  “去牌拍賣影響公眾參與度”
  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車改專家葉青指出,中央單位即將實施拍賣的5000輛車本身是有牌照的,屬於汽車的存量而不是增量。“限號限制的應當是增量。”因此,沒有必要將車牌去掉。
  葉青指出,如果“去牌拍賣”,公車拍賣的效果會大打折扣,“參加拍賣的人,先要獲得購車指標。”反而影響公車的充分利用。
  另外,他稱,“北交所總裁也坦言,公車帶牌拍賣能‘賣得更好’。”從政府收益來看,公車帶牌拍賣也能提高國有資產的升值空間。
  葉青指出,在嚴格的搖號政策背景下,北京號牌本身的含金量很高。  (原標題:北京正在研究公車改革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lqw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