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北京司法行政機關不斷健全完善公證質量建設管理制度,先後制定出台了《關於公證質量檢查的若干規定》《公證業務表格和文書格式》等規範性文件,市公證協會組織專業力量,研究制定了遺囑、繼承等涉訴涉訪案件多發的公證事項辦理規則和業務指引,出台公證行業執業紀律處分規則,為加強公證管理提供依據,明確導向。
  在此基礎上,北京市司法局抽調區縣局公證管理人員、資深公證員組成初評檢查組,同時聘請公證法律專家組成複查組,對2013年全市25家公證機構辦理的80萬件公證事項進行動態抽查。自今年起,公證卷宗評查工作形成制度化、常態化,市司法局每半年對全市公證機構進行一次質量檢查,各區縣司法局每季度對本地區公證機構至少進行一次檢查,各公證機構內部每月組織一次自查互查。
  北京將公證質量檢查與行政處罰和行業紀律處分相銜接。對於公證質量檢查中發現的違法行為,要給予相應的行政處罰。對於違反公證行業執業紀律和職業道德的行為,建議市公證協會給予行業紀律處分;將公證質量檢查與信訪投訴案件處理相銜接,凡是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市公協受理的信訪、投訴案件一律納入質量檢查進行評價和處理;將公證質量檢查與公證機構及負責人、公證員的年度考核相銜接。
  (原標題:進一步完善公證質量管理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lqw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