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蔡英文中新社發 董會峰 攝
  中新網3月15日電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民進黨5月25日改選黨主席,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確定回鍋參選,她今天上午將親自出面宣佈參選,可望與現任主席蘇貞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上演“三國演義”;蘇謝蔡3人如何合縱連橫及過招,也將成為接下來2個月綠營最受矚目的超級重頭戲。
  曾在2008年至2012年擔任2屆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在經歷2012年“大選”敗選、蘇貞昌出任黨主席2年後,有意回鍋參選黨主席的傳聞,近幾個月來未曾間斷。面對外界的頻頻追問,她始終簡短回以“時候到了就會向大家報告”;幕僚昨晚透露,如今就是“時候到了”。
   深夜低調發通知
  有別於過去參選新北市長及民進黨“大選”初選時,特別選在淡水碼頭、或廣邀黨內大老及社會賢達與會的大陣仗,蔡英文這次參選顯得格外低調。
  蔡英文辦公室昨天深夜透過小英基金會發出採訪通知,今早要與媒體茶敘,且茶敘過程全程公開。據悉,蔡英文除了宣佈參選外,也將說明她的參選主張及理念,重點將在黨務改造、路線調整及論述民進黨與公民社會的關係。
  據指出,蔡英文這次參選黨主席,確實有意降低“對決”意味,除考慮“七合一”選舉提名及佈局在即,基層對黨內團結一致有高度期盼之外,她也必須著眼於,未來若回鍋入主黨中央,蘇貞昌仍是民進黨內另一顆不容忽視的“太陽”,如何在競爭之際創造未來的合作空間,更是首要考慮。
  一旦“蘇蔡謝”對決的態勢形成,儘管黨員投票近年來與民意趨於一致,但派系在自身立場考慮下,若被迫選邊站,不僅不利選情,也將再度重創黨內和諧,這也是蔡英文考慮的原因之一。
  黨內和諧列首要
  親蔡人士指出,蔡英文6年前參選民進黨主席時,由於當時民進黨正值2008年選舉大敗的低迷氛圍,蔡英文在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學者姚人多等人的勸進下,低調以黑馬之姿參選黨主席;如今她身分雖然早已大不同,但她認定黨內的黨職選舉不須大張旗鼓,因此決定用最簡單的方式表達參選主張。
  蔡英文曾說,“七合一”選舉提名要給蘇貞昌多一點空間。如今臺北市長在野整合方案昨天才定案,蔡英文便通知今將在臺北市長安東路辦公室宣佈參選,雖來得突然,卻也不令人意外。黨內不少“立委”已被告知此事,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洪耀福昨晚也證實蔡將宣佈參選。  (原標題:蔡英文將宣佈選黨主席 民進黨上演“三國演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lqw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