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醫改辦:
  大病保險今年內將實現全面覆蓋
  □記者 趙秋雲
  本報訊 日前,國務院醫改辦發佈關於加快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省份6月底前啟動試點。昨日,記者從海南省醫改辦獲悉,我省目前正在加緊製作方案,今年內將以全省城鄉一體化統籌的方式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
  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的保障對象是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的參保人。大病保險,就是在參保(合)人患大病發生高額醫療費用時,對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補償後需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給予保障。合規醫療費用指除規定的不予支付的事項外,實際發生的、合理的醫療費用。“簡單來說,大病保險就是對參保人的二次報銷。”海南省醫改辦有關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介紹,與基本醫療保險由政府主導的運作模式不同,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由政府以招投標方式向商業性保險機構購買,保險機構作為第三方負責具體運作。政府通過購買保險服務改善民生,是公共管理模式的有益創新。由於我省城鄉差距較大,為提高大病保險保障,擬對全省進行城鄉一體化統籌,實現全面覆蓋。“大病保險與以往我省實行的大病保障制度,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界定大病不再以病種,而是以參保人所在地收入水平與實際產生的醫葯費用為依據。”該負責人稱,這就避免了患有一些需要花費大額藥費但不在保障病種內的病人,放棄治療或因病致貧的現象。
  另外,該負責人還透露,我省全民醫保將隨著基本醫保的繼續實施,以及大病保險、疾病應急救助制度、開發個性化商業保險等措施的落實,得到進一步發展。  (原標題:大病保險今年內將實現全面覆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lqw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