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24日援引美國“棱鏡”情報監視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提供的文汽車借款件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35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
  監聽系統家具號碼里包括
  30搜尋行銷餘國國家領導人電話
  斯諾登提供的一份備忘錄顯示,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向國安局提供200多個電話號碼,包括35個國家和地區領導人的電話,這些號碼立即被建築設計國安局用於監聽。
  按照這份機密備忘錄,借助美國政府官員的配合,國安局可能獲得他國政治或軍事領導人的多項聯繫方式,包括直線房屋出租電話、傳真、家庭電話和手機。
  備忘錄沒有提及受監聽領導人的姓名。媒體先前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和墨西哥總統恩里克·培尼亞·涅托都可能在“受害者”之列。
  這份備忘錄題為《客戶能幫助“電波情報指揮部”獲得目標電話號碼》,2006年10月26日發送給國安局下屬機構“電波情報指揮部”的職員。標題中所謂“客戶”指美國政府各“情報消費”部門,包括白宮、國務院和國防部。
  監聽是美政府各部門
  “通力協作”的成果
  這份備忘錄顯示,美國監聽其他國家領導人電話已成“常規活動”,而且並非單獨“作案”,而是與美國政府其他部門協作。
  按照備忘錄,國安局積極推動美國政府各“情報消費”部門與其共享“聯絡簿”,以使得國安局可以把一些重要政治人物的電話號碼錄入監聽系統。
  備忘錄以那名提供200多個電話號碼的美國政府官員為例,闡釋“共享聯絡簿”如何幫助國安局監聽。文中說,200個號碼中的大多數可以通過公開方式獲取,但其中至少43個電話號碼對於情報部門而言是“新鮮貨”。另外,國安局通過監聽那43個號碼,獲得更多“未知”電話。
  備忘錄顯示,一些政府部門有時會自發向國安局提供海外通信網絡信息,受到“電波情報指揮部”歡迎。
  “竊聽疑雲”繼續發酵
  德法欲與美簽“無間諜”協議
  有關美國監視活動的傳言和擔憂在歐洲繼續發酵。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表態要把竊聽事件提到歐盟峰會的桌面上談;歐盟委員會主席則警告小心“極權主義”;德國總理默克爾24日提出,和法國一起推動今年年底與美國達成“無間諜”協議。
  默克爾當天在與歐盟其他領導人會晤後說,德法將尋求與美國就情報部門合作達成“相互理解……這意味著(設立)相關(情報)部門合作的框架。德國和法國已經牽頭,其他(歐盟)成員國可以加入”。
  一些分析師解讀,儘管美國和德國現在關係緊密,但按照傳統,美國不願意與更多盟國達成類似協議。
  遭監視的歐洲國家不止德國和法國。按一些媒體說法,意大利也是受害者,而英國則涉嫌監視別國。
  意大利周刊《快報》24日在其網站爆料,意大利也是美英情報機構的監視對象。《快報》說,斯諾登披露的文件顯示,意大利安全部門與英國政府通信總部簽有一份“第三級別協議”。依照協議,英國政府通信總部可從意大利的網絡通訊和電話通話中搜集外交、金融和軍事信息,然後轉遞美國國家安全局。
  (原標題:美監聽全球30餘國首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lqw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